柚宝

【渡海世良】大学实验室AU(三)

前方有(伪)撒娇小天使和暖心小恶魔出没~

暑期化学竞赛小剧场(1)——“春风十锂不如你”

时间线设定在世良小天使进入实验室一年后的暑期——

OOC属于我
小天使和小恶魔属于彼此和爱他们的小可爱们~

正文:
马上就要到最后一天了。
从初赛到复赛,三个月的努力,能不能进决赛就看今天的产品了。
明天中午十二点,全校的样品要集中在一起打包寄到组委会了。今天世良他们需要做的就是再按照之前的方法做一份样品出来。
世良实验室一共两支队伍,老师安排一支队伍做两种样品,然后共用。这样一支队伍就可以有四份样品了。
世良他们领了安排了计划后就马上开锅反应了。
虽然之前有做出来,但是做的也是一片混乱,这次不知道能不能成功做出来反应。必须一次成功,要不然就没有时间了。
带着小心翼翼地心情,虽然已是七月末,正值盛夏,世良他们还是全副装备,实验服,口罩,手套。毕竟有机试剂可不是那么温油的。
而渡海呢,见他们忙忙活活地也难得没有插手,在另一间实验室安静做自己的实验,难得没有指使世良来帮忙。
一上午,在几次点板层析中很快就过去了,午饭只能匆匆叫外卖来解决。因为这个反应也是一会儿离不得人。
五分钟一次,取样,跑去走廊另一头的实验室层析,紫外,分析。来来回回。两个人看一锅反应,五分钟连跑个来回都不够。只能分工,世良在这边专心取样,积攒够了几份,另一个队员拿过来或者自己送过去。
很快就到了午后。反应结束了。
点板看起来产物还不错。接下来就是后处理了。爬大板,溶解,旋蒸,又是几个小时——
当世良看着那个旋蒸的小瓶子在水面上顺时针转呀转,里面的液体一点点减少,晶状固体逐渐析出,一颗悬着的心总算能够放下来了——
抬头看向窗外,天已经黑了。
当世良把他们做的产物刮出来称量时,看了下表,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。
“啊!终于结束了!”

可是,当他们准备收拾东西回去的时候,才发现另一个队伍什么都没有做出来。这样样品肯定不够啊!少了两种呢!这怎么交啊。
重新做?且不说时间,最重要的溶剂和提纯用的薄层层析板一点都没了!
这还怎么办啊?
巧妇难为无米之炊。
这几个月的努力,难道就这样白白浪费了吗?!
想想还在外面堆着的一堆外卖盒,想想大热天骑着车汗流浃背往实验室赶,想想中午困得眼睛睁不开手里还拿着研钵在研磨,一队四个人所有的希望好像在这一刻都破碎了。
暑期的校园本就安静,整层楼也只剩下了世良他们在用的两个实验室,分别在走廊的两个尽头。
挫败感和委屈席卷而来,世良看着显示着克数的天平,眼眶开始泛红——

“嗒,嗒,嗒”
一向早回宿舍的渡海这时居然从外面走了过来,手里拿着手机,显然是刚刚通过电话。
“怎么了?”渡海看着世良这幅样子,不由自主地又笑了起来。
“样品没了。”这时的世良也不顾什么好不好意思丢不丢人了。
“那再做不就行了”说完渡海准备拉开门进去内间。
“可是试剂样品都没了啊。买的几箱都用完了,今天用的还是老师去别的地方借的,也用完了。哪里还有啊”世良显然已经开始破罐子破摔了,没好气地答道。
“你们用的什么溶液?”
“二氯甲烷”
“什么纯度?”
“就,一般的就行吧……”讲真自己也没有注意过。
“你们用来干什么的?”
“就,溶解,爬大板用。”

说完渡海又踢着鞋向门外走去。
世良还在一旁愣着,仿佛在状况外。
好像,还没有在实验通宵过呢——

没等想完,思绪就被拎着两瓶二氯甲烷的渡海打断了。怀里还抱着十块层析板。
“够了吗?”
“啊”世良一愣。忙接过来,“够,够的。”
“那,接着做吧。”
“啊,好,好的。”

把东西都放下之后,渡海又踢着鞋不见了踪影。可能,是回去了吧。

世良看着前辈从未有过的举动,想必,是找他的研究生朋友去借的吧。真是,很感谢啊。从来没有看到过前辈去麻烦别人呢。
想到这里,世良的眼眶又开始泛酸了,前辈真的,很善良啊。
“办公室门给你留着,里面有水,自己接。——渡海。”

眼泪终于,落了下来——

评论(3)

热度(23)